11.17.2015

更甚魔幻的魅力---關於 Aska [飛鳥涼] (隨筆)

不知不覺就選了一堆照片. 其實英俊的男神一堆, 真的要說為什麼覺得ASKA最特別, 也就是一個特殊的緣分. 我相信喜愛, 與被喜愛, 迷戀, 與被迷戀, 兩方之間,必也有著特殊的連結.

飛鳥的氣質很奇特. 當他唱年輕時的歌時, 我好像感覺到二十歲的飛鳥瞬間又回到舞台上(例:千年夜一夜, 万里之河). 唱女性角度的歌, 我感覺他並不只是“揣摩”或是“詮釋", 而是他就是那位嬌柔, 無助, 或深深為愛所困的女性(例: 最後的場面). 

音樂裡, 他可以是男人, 女人, 男孩, 女孩(Cry), 二十歲, 三十歲, 或是任何他想要的年紀.  當然也許身為一個音樂家, 對他來說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 另一個奇異的觀察點是他的容貌和氣質, 竟也同時各種年齡, 各種相異的特質並存. 這些特質可同時出現, 也可自由變換, 來去自如.

如此艱鉅的職業和身份, 必然是一個非常堅強的人?但即使是在四十歲後已經極端男性化的外表下, 他的脆弱易碎, 纖弱敏感的氣質,更為他魔魅般變幻無窮的形象, 增添讓人心口微痛的迷戀. 

ID Tour中、當君をのせて開始、之前狂野性感的ASKA像是暫時休息, 換成一個甜美如初戀情人的ASKA純真的表達著溫柔的愛意. 不知其他的觀眾感覺如何, 筆者當下是真的被那個轉換嚇到, 因為轉換得太徹底, 太真實, 且自然到讓人驚嘆.

ASKA的俊秀外表無疑是他才華之外大大加乘的武器. 然而沒有人不會老, 也沒人可以永遠維持盛年如夏花的美麗. 但在他年紀漸長之後,  我並沒有那種“青春已逝”的感嘆, 反而是被他因年齡所增加的, 無法具體描述的某種東西所吸引. 而我依然無法解釋那是什麼東西.

他的眼睛不像年輕時熱情而充滿著夢, 取而代之的是生命給予他的沉靜, 深刻, 與一種讓人想去了解的憂愁. 很矛盾的是, 這樣的眼睛,  卻仍然極為無辜, 從更深的眼底, 發出純真的光芒. 也許那正是對於音樂不變的堅持?

還有很多想說, 但不知從何說起. 

ASKA さん, 我們愛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