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6

ASKA事件隨筆

http://www.news-postseven.com/archives/20161203_471960.html

本文題目為“見世物小屋展覽一般的ASKA逮捕事件"

(註解: "見世物小屋" 參考
http://japhub.com/?c=2916)

這以上的連結是一篇討論這幾天來日媒處理ASKA逮捕事件的文章. 原文為日文. 在這裡以個人有限的能力做一點大意敘述. 為了避免我的能力不足造成誤會, 有些逐句的翻譯將附上原文.

逮捕當日, 媒體衝進ASKA的住宅, 毀損他的自用車的標誌, 包圍警車, 不擇手段的取得照片.

文中提到電視局在此逮捕事件中電視局超出常軌的表現. 其中充滿爭議的人權侵害事件不只一起.除了ASKA當日搭乘計程車的行車紀錄影片無端流出並在電視媒體上播放, 他的未發表作品更未經過他的同意就在談話節目中以手機播放. 隔日再另一個電視節目裡, ASKA未發表的歌詞也被公開, 當然都沒有經過作者的同意.

本文作者以“如同逮捕麻原彰晃一般的興奮”來形容媒體處理ASKA的逮捕事件. 然而"ASKA並沒有施放沙林毒氣, 當然也未曾殺害任何人(原文)".

 (
各テレビ番組は逮捕の瞬間の放送ということで大騒ぎ。その興奮ぶりは、たとえばオウム事件で麻原彰晃が逮捕されたときと変わらないくらいだった。あの約6時間はいったいなんだったのだろう。反射的に「麻原彰晃」という名を出したが、ASKAはサリンをばら撒いたわけでもないし、もちろん人を殺めたのでもない。)

本評論提到, 此事件中, 媒體任意侵害隱私與著作的行為, 將深深影響閱聽大眾對於媒體的信賴. 而是不是因為報導的對象是藥物成癮者或是犯罪者, 所以就可以侵犯他的隱私, 著作, 把他當作獵奇展覽一般的報導?都無所謂?

最後一段寫道, 比起對第二次被逮捕的ASKA, 網路上的批評聲音並不多, 批評最烈的的反而是對於媒體的質疑和不滿.

(そして、2度目のASKAの逮捕に罵声を浴びせるネット民が極めて少なかったことも明記しておきたい。それよりもずっとずっとマスコミ批判が多かった。いまでも批判は続いている。)ASKA還被拘留的時間裡, 心情沈重, 但看到這樣稍微公正一點的文章, 還是感覺好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